2007年6月7日星期四

2005年3月25日


昨天我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。

天气晴朗,但是在地底下总觉得阴风阵阵,可能是心理作用。

专门去抢了一件黑色的厚外套,穿在身上自以为有了保障。

结果我在完整骨骸的展览区还是站不满十分钟。可能是我想象里太丰富,不知不觉做出复原图,层层叠叠的尸体压下来,黄土沸沸扬扬地填下。


终于到了图片资料馆。没有血腥的图片,有正在杀戮,也没有正在凌辱,只有一张张或麻木,或开心,或狰狞,或满足,或痛苦,或绝望,或悲怆,或愤怒的脸。不算丰富的表情。他们还没有我想象的画面恐怖。

我以为我能安全上垒,结果我又错了。

当我们将要走出展厅的时候,美女Amanda问我有没有看过一本书,叫做the rape of china,一个ABC写的。我说没有。然后她告诉我书里主要介绍了南京大屠杀期间,妇女遭受了怎样的凌辱和苦难。有的日本兵为了强奸七、八岁的小女孩,竟然用刀去劈她们的下体,以造出足够的空间。

听到这里,我的胃终于不堪重负地抽搐起来。


晚上回到家,我连忙打开电脑,点开从网上下载的安达充的书,H2,在里面没有坏人,只有热血、青春、运动场。还有初恋淡淡的苦涩和甜蜜。我想我需要这些东西来安慰,要不然我会变得太愤怒。

没有评论: